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欢迎您!

职业素养

真正的教育是什么?@职业核心能力之职业素养


  一位著名的教育家、经济学家曾说过这样的话:“真正的教育不传授任何知识和技能,却能令人胜任任何学科和职业。这才是教育,也是判断一个人是否受过教育的标准。”

  不知道你会不会为这样的话感到震撼,如果你没有感觉的话,那么,再看看他说过的另外一句话:“如果一个学生从耶鲁大学毕业后,居然拥有了某种很专业的知识和技能,这是耶鲁教育最大的失败。”

  知名的教育家说出了完全与众不同的观点,你能认知吗?你能理解吗?你能赞同吗?是不是完全颠覆了你的价值观、认知、智商和传统观念?

image.png

  那么,说出这么有名的话的人是谁呢?他就是享誉全球的教育家、曾经担任耶鲁大学校长20年之久的理查德·查尔斯·莱文(Richard Charles Levin)。他曾在1993至2013年任耶鲁大学校长,而上一位任满20年耶鲁校长的还是1899年就任的亚瑟·哈德利(Arthur Twining Hadley)。理查德·莱文认为,专业的知识和技能,是学生们根据自己的意愿,在大学毕业后才需要去学习和掌握的东西,那不是耶鲁大学教育的任务。

  那么,一个学生,他应该在学校学习什么呢?

image.png

  理查德·莱文在他的演讲集《大学的工作》(《The Work of the University》)中说,耶鲁大学致力于领袖人物的培养。本科教育的核心是通识,是培养学生批判性独立思考的能力,并为终身学习打下基础。

  这就是我们常说的通识教育(liberal education),即自由教育,是对心灵的自由滋养,其核心是——自由的精神、公民的责任、远大的志向,自由地发挥个人潜质,自由地选择学习方向,不为功利所累,为生命的成长确定方向,为社会、为人类的进步做出贡献。

  只有教育,才能让你去掉人的动物性,活得像一个真正的人;

  只有教育,才能让你放飞思绪,自由想像,去探索人类没有到达的境界;

  只有教育,才能让你有同理心,能体恤对他人的关爱、对社会的责任;

  只有教育,才能让你不会因为父母的卑微和阶层的固化而失去了追求自由的意义和人生的梦想。


  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推出的CVCC职业素养类培训和职业核心能力水平等级测试,受到全国学生和职业人士的热烈欢迎。CVCC职业沟通水平等级测试能非常有效地测评出你的有效沟通能力,为雇主精准地寻找所需要的人才。职业核心能力CVCC认证办公室为你提供最佳的职业核心能力和职业素养类课程师资培训,至今已举办培训近500期,培训合格CVCC师资30000多名。

  参考教材:许湘岳等主编职业核心能力系列教材《自我管理教程》等(人民出版社)畅销全国超过100万册

  来源: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职业核心能力认证CVCC办公室

  网站:www.cvcc.net.cn 邮箱:cvcc@cvcc.net.cn  微信:cvcc2006  电话:010-84824728

  CVCC博客地址:http://blog.sina.com.cn/u/5120002099 

CVCC公众号二维码.jpg

Copyright © 2016: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  技术支持: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编号:京ICP备150107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