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欢迎您!

乡村维纳斯效应:CVCC职业核心能力之信息处理心理效应


乡村维纳斯效应,指的是在偏僻的乡村,村里最漂亮的姑娘会被村民们当作世界上最美的人(维纳斯),在看到更漂亮的姑娘之前,村里的人再也想象不出还有更漂亮的人。 乡村维纳斯效应比喻人们在认识事物时,一旦接受了一个与事实相符的解释,由于受到自我满足思维和定向思维的约束。

人们在认识世界时,一旦接受了一个与事实相符的解释,由于受到自我满足的思维,往往就无法想象还会有其他更好的解释。这种现象,英国心理学家德·波诺形象化地称它为乡村维纳斯效应,也被称为坐井观天效应,它是常见的一种墨守成规、孤陋寡闻、闭关自锁看待事物的消极心理效应。正如山村人没见世面,把村里漂亮姑娘看得十全十美,似乎她就是维纳斯,而不知天外有天,人外有人。

21世纪是信息的世纪,是知识更新、技术革新的世纪。如果我们跟不上形势,不学习,不应用,便会产生乡村维纳斯效应,说出蠢话,做出傻事。

  发生原因:

  1、自我满足心态

人们在认识世界时,往往以为对某个问题有了合乎逻辑的解释,就把它当作了正确的解释,因此,就产生了自我满足感,就不想再去寻找别的更符合逻辑的解释。事实上,很可能还存在着一种与它一样好,甚至更好的解释。这种自我满足的心态,直接禁锢了人们的思维,使人们的认识局限于既定的范围内,因此无法有新的突破、超越。

  2、缺乏想象

人们在感知事物时,往往会受到已有的经验与知识的影响,无法想象认知结构之外的未见事物。因此,只好满足于现状,满足于自我欣赏。

  3、维纳斯魅力

上述所说的貌似合乎逻辑的解释有相当的吸引力,特别是在未出现新的更合乎逻辑的解释之前更是如此。人们常常会被它所陶醉、所满足。因此,就缺少了向村外寻找维纳斯的兴致和欲望。

为避免坐井观天效应引发的自恋,我们就要格外重视学习新知识,接受新事物,扩大交友圈。掌握现代新知识、新技术,跟上时代的步伐。还是我们老祖宗孔夫子说得好: 

好仁不好学,其蔽也愚;

好知不好学,其蔽也荡;

好信不好学,其蔽也贼;

好直不好学,其蔽也绞;

好勇不好学,其蔽也乱;

好刚不好学,其蔽也狂。

  此栏目将为广大教师、培训师和学生提供职业核心能力案例和课堂活动设计。CVCC职业核心能力师资培训是教师和培训师提升职业核心能力的最佳途径。我办为全国院校和企业提供职业核心能力职业沟通、团队合作、自我管理、创新创业、礼仪培训、情商管理、生涯规划等师资培训,以及全方位的职业核心能力提升计划和职业核心能力测评,让雇主更精准地挑选人才!

来源:许湘岳等主编CVCC职业核心能力系列教材《信息处理教程》(吉林大学出版社)


Copyright © 2016: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  技术支持: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编号:京ICP备150107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