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欢迎您!

解决问题

牧师、骗子和赌棍:我们如何辨别信息的真伪?


普林监狱的看守亨利对警官说:“真糟糕!伯金斯下班时留下一张便条。便条上说,晚上,他逮捕了两个打扮成牧师的流氓,一个是骗子,一个是赌棍。可我早上上班时,却发现1号、2号、3号单人牢房关着的都是牧师打扮的人。现在看来,其中有一个人似乎是个真正的牧师,他是到监狱里来探望那两个误入歧途的人的。可是我实在分不清到底哪个是牧师,哪两个是牧师打扮的流氓和骗子了。”

“想法子去问问他们嘛,”警官建议道,“相信真正的牧师总是会讲实话的。”

“这话倒是不错,可我要是问到的那个人正好是一个骗子呢?据伯金斯说,这个骗子是个撒谎的老手,他从来不讲真话;而那个赌棍又是专门见风使舵的家伙,他撒不撒谎要看情势对他是否有利。”

警官和亨利一起来到了单人牢房跟前。

“你是什么人?”警官问关在1号牢房里的那个人。

“我是一个赌棍。”这个人答道。

警官又走到2号牢房门前,问:

“关在1号的那个是什么人?”

“骗子!”

警官又问3号牢房里的人:“你说,关在1号的那个是什么人?”

“3号牢房里的人回答说:“他是牧师!”

警官转身对看守说:“很明显,你最好释放……”

请问:关在1号、2号、3号牢房里的分别是什么人?为什么?

在回答出问题前,请仔细思考,先别往下看——

I

I

I

I


专注于核心能力、创新创业、礼仪培训、情商管理的CVCC办公室点评:

首先我们可以从1号牢房里的人的回答中推知:1号牢房里的人肯定不是牧师。因为如果他是牧师,那么他是说真话的,这样他就应该说:“我是那个牧师。”

既然1号牢房的人不是牧师,就可以推出3号牢房的人是说假话的,因此关在3号牢房的人不是真正的牧师。

因为1号和3号牢房的人都不是牧师,所以真正的牧师是2号牢房的人。而真正的牧师是说真话的,所以关在1号牢房的是骗子,关在3号牢房的是赌棍。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

主办:CVCC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

协办: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www.cvcc.net.cn

邮箱:cvcc@cvcc.net.cn

微信:cvcc2006  

电话:010-84824728

博客:http://blog.sina.com.cn/cvcc2006

image.png


Copyright © 2016: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  技术支持: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编号:京ICP备150107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