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欢迎您!

礼仪培训

自我职业形象测试@CVCC职业核心能力测评之礼仪培训


(一)情境描述

自我形象往往会左右一个人的成功或失败。为了测量每个人的自我形象,专家设计了一套测试,用一组形容词(包括正面与负面)来描述受试者的人格、习惯和态度。测试结果显示,成功的人在人生中的各个阶段都比较能肯定自己。另外,自我形象和收入、年龄及达到成功的态度都有关系。

在测试中,有50个形容词,请从头到尾读两次。第一次读时,如果碰到的形容词切合自己的个性或形象,就在“我就是”那栏的小括号内画一个“×”。

第二次读时,不要管你前述那栏画了多少个“×”,这次是在“我想要成为”那栏画“∨”,一路读下去,碰到自己将来想具备的形象特质形容词,就画个“∨”。

当然,有些形容词在两栏中都会被画上符号,那表示你目前和将来都具有那些特质;另一些形容词则可能是只有一个符号,也可能一个也没有。下面的例子可以帮助你了解如何进行测试:

( × ) (    ) 有所保留

 (    ) ( ∨ ) 有成就

 ( × ) ( ∨ ) 有道德

 (    ) (    ) 无趣

像上面那样作答的人,表示他觉得有所保留,但不是真想如此;他尚无成就,但希望能够事有所成;他是个有道德的人,将来也想持续如此;他并不是无趣的人,将来也不希望如此。

干万记得,打(∨)和打(×)要分开来做,作答完毕,再按记分方式计算出得分。


我就是

我想要成为


我就是

我想要成为

野心勃勃的



好辩的



独断的



吸引人的



好战的



粗鲁的



谨慎的



合作的



迷人的



聪明的



肯竞争的



肯合作的



有创造力的



愤世嫉俗的



好奇的



大胆的



果断的  



坚毅的



迂回的



小心的



卖力的



有效率的



精力充沛的



有趣的



好妒的



宽大的



受挫的



慷慨的



诚实的



引人注目的



行动的



独立的



懒惰的



乐观的



能言善道的



有耐性的



实际的



有原则的



轻松的



机智的



自我中心的



有自信的



敏感的



聪明能干的



顽固的



胆小的



强硬的



可信的



温和的



顺从的



 

(二)评估标准和结果分析

在你的答案里,如果一个形容词只有一个符号(一个"∨"或一个"×")就可以得到1分;如果有两个符号(一个"∨"和一个"×")不记分:两个记号都未出现也不记分,把可以得分的形容词数目加起来,得数就是你的总分。

1得分在2~5分:得分很低

对自己有很高的正面评价,他们的表现和态度很像他们希望的那样。在商业场合里,他们的正面自我形象可以转化为信心,而影响到其他人。如果你得分落在此组的人,你的高度正面自我形象会让你愿意承担风险、发掘机会。因为你有信心,并对自己的能力感到满意。其他人则可能受你鼓舞,以你为榜样向前冲。得分落在此组的人,成功的机会和个人成就感都很高。

2得分在6~11分:得分低

对他们的自我形象感到相当满意,比起得分更高的人,这些人较年轻、经验稍逊。如果你得分落在此组,表示你比一般人对自己感到满意,即使"真正的自己"和"理想中的自己"仍有一些矛盾。你可以试着从第二栏中挑一两个你所希望具备的人格特质形容词,努力去做,你会发觉颇有趣和有收获。得分落在此组,算是具有很健康的人格。

3得分在12~21分:得分中等

大多数人得分都落在此组,所以这些人都不可能成功。不过,得分中等的人也不至于太看扁自己,所以仍有机会可以力争上游。如果你得分落在此组,你最该做的就是把"真正的自己"和"理想中的自己"的矛盾尽可能的减少,这需要决心和努力,但也只有如此才能增加信心和做事的自由,进而迈向成功。

4得分在22~33分:得分高

经常看轻自己,看到人就摇头。得分落在此组的人通常年纪较大,突然警觉自己并未达到希望的目标时也会如此。如果你得分落在此组,你对自己给人的形象并不满意.对追求成功的能力也没有信心。如果想达到你的目标,你必须投人时间和精力,努力于人格发民。

5得分在34分以上:得分很高

毫无疑问,你会对自己感到失望,只要有什么事你做不好或你不具备的正面特质,都会让你不满自己。你常会有受挫和失望的情绪,要改变你的人格并不容易,因为你会感觉"太遥远了"。不过,最好谨记一点,人格成长和成功都是一辈子的事情,不是一夜之间的成就,如果你不知从何开始,不妨找专家帮忙。

 此栏目将为广大教师、培训师和学生提供职业核心能力案例和课堂活动设计。CVCC职业核心能力师资培训是教师和培训师提升职业核心能力的最佳途径。我办为全国院校和企业提供职业核心能力职业沟通、团队合作、自我管理、创新创业、礼仪培训、情商管理、生涯规划等师资培训,以及全方位的职业核心能力提升计划和职业核心能力测评,让雇主更精准地挑选人才!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CVCC办公室)

许湘岳等主编的权威礼仪培训教材《礼仪训练教程》(人民出版社)

CVCC2006二维码.png

Copyright © 2016: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  技术支持: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编号:京ICP备150107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