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欢迎您!

解决问题

《解决问题教程》实训示例@CVCC职业核心能力案例


解决问题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每一个环节都是与其他环节缠绕在一起,难以进行清晰的界定。然而解决问题还是主要包括一个比较明显的阶段。本教材我们将有一个过程详解,在这里我们先用一个“西南片区的销售额下降”的案例用表格来说明这个问题的解决过程,好让学员对此有一个总体印象。

问题描述:某公司在西南片区的销售额下降了。

问题的解决步骤与流程如下:

解决问题的阶段

实际问题的解决过程

发现问题

各种迹象表明:西南片区的销售额下降

定义问题


当前的情形

西南片区的销售额上个月下降了10%

渴望的情形

西南片区的销售额至少恢复到原来的水平

目标

今后三个月西南片区销售额要得到恢复,并比原来水平高出5%

分析问题

西南片区销售人员是李经理,半个月前刚搬家。他从家到工作地需要3小时,

设计解决方案

把李经理调离该工作地


李经理加薪,鼓励他在西南片区连续工作两周回家一次


重新分配销售区域

理想方案

在西南片区的销售得到恢复,在各项销售数据上比上一年度都有所增长


不增加额外的成本


如果可能,把李经理留下西南片区,因为他有经验

最佳方案

替换李经理

方案执行与监控

为李经理提供其他可选择的工作


招聘和培训在西南片区工作的新的销售经理

方案回顾与评价

李经理辞职


西南区哉的销售额在一个半月增加了15%


新的销售经理导致了招聘和培训成本的增加

我们专注于核心能力提升、职业素养培训、创新创业、礼仪培训、情商管理等,如有需求,请联系CVCC办公室。

 此栏目将为广大教师、培训师和学生提供职业核心能力案例和课堂活动设计。CVCC职业核心能力师资培训是教师和培训师提升职业核心能力的最佳途径。我办为全国院校和企业提供职业核心能力职业沟通、团队合作、自我管理、创新创业、礼仪培训、情商管理、生涯规划等师资培训,以及全方位的职业核心能力提升计划和职业核心能力测评,让雇主更精准地挑选人才!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CVCC办公室)

许湘岳等主编的权威礼仪培训教材《解决问题教程》(吉林大学出版社)

CVCC2006二维码.png

Copyright © 2016: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  技术支持: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编号:京ICP备150107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