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欢迎您!

解决问题

问对问题就能解决问题@CVCC职业核心能力案例之《解决问题教程》


美国华盛顿广场有名的杰弗逊纪念堂,有很大的落地玻璃窗,非常具有特色。为保护这个建筑,博物馆逐渐减少了参观量。但还是有人发现,因年深日久,墙面出现裂纹。由于是重要的文物,为能保护好这幢大厦,博物馆馆长立即向政府进行了汇报,政府成立了以馆长为首的专家组,对墙体裂痕的原因进行调查分析。

有关专家进行了专门研讨。最初大家认为损害建筑物表面的元凶是侵蚀的酸雨。专家们进一步研究,却发现:

专家组首先发现,由于博物馆的墙体很容易脏,用水总是无法清洗,所以最近一段时间使用了一种化学清洗剂,清洁剂对建筑物有酸蚀作用,是这种化学物品使墙体变脆,进而开裂的。

为什么每天要冲洗墙壁呢?

因为墙壁上每天都有大量的鸟粪。

为什么会有那么多鸟粪呢?

因为大厦周围聚集了很多燕子。

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燕子呢?

因为墙上有很多燕子爱吃的蜘蛛。

为什么会有那么多蜘蛛呢?

因为大厦四周有蜘蛛喜欢吃的飞虫。

为什么有这么多飞虫?

因为飞虫在这里繁殖特别快,这里的尘埃最适宜飞虫繁殖。

为什么这里最适宜飞虫繁殖?

因为开着的窗阳光充足,大量飞虫聚集在此,超常繁殖……

由此发现解决的办法很简单,只要关上整幢大厦的窗帘。此前专家们设计的一套套复杂而又详尽的维护方案也就成了一纸空文。

思考

很多时候,看起来的复杂无比的问题,只要找到了产生的真正原因,解决起来其实很简单。

专家组在分析墙体裂痕的原因时,采用的是什么分析工具?该分析工具的内涵是什么?该故事对你有何启示?

我们专注于核心能力提升、职业素养培训、创新创业、礼仪培训、情商管理等,如有需求,请联系CVCC办公室。

 此栏目将为广大教师、培训师和学生提供职业核心能力案例和课堂活动设计。CVCC职业核心能力师资培训是教师和培训师提升职业核心能力的最佳途径。我办为全国院校和企业提供职业核心能力职业沟通、团队合作、自我管理、创新创业、礼仪培训、情商管理、生涯规划等师资培训,以及全方位的职业核心能力提升计划和职业核心能力测评,让雇主更精准地挑选人才!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CVCC办公室)

许湘岳等主编的权威礼仪培训教材《解决问题教程》(吉林大学出版社)

CVCC2006二维码.png


Copyright © 2016: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  技术支持: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编号:京ICP备150107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