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欢迎您!

自我管理

张朝阳压力管理经验@CVCC职业核心能力案例之《自我管理教程》


张朝阳1996年创建了爱特信公司,1998年,爱特信正式推出“搜狐”产品,同时更名为搜狐公司,于2000年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搜狐公司目前已经成为中国最领先的新媒体、电子商务、通信及移动增值服务公司,是中文世界最知名的互联网品牌之一。

在互联网竞争日益白热化的情况下,张朝阳认为:“应该懂得在极端压力下求生存,必须随时考虑下一个战役在哪里,安德鲁·葛鲁夫说,‘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而我的理解是——诚惶诚恐才能生存。”

尽管早期张朝阳近乎偏执狂地工作和管理,但随着事业的稳定和发展,他慢慢地选择了中庸和平和,并将这种性格贯彻在自己的管理之中。“工作不一定就非要不停地加班,休闲也不一定非要完全抛开工作。我们要赢得的不是一城一池,而是整个战争的胜利,必须懂得迂回前进,在平和务实、平和主动中追求卓越!”这是张朝阳给搜狐员工立下的核心理念之一。在《经济观察报》对张朝阳的采访中,张朝阳表达了自己的管理理念:“搜狐是一个非常尊重人的公司,一批人好不容易聚到一起共同来做一项事业,所以每一个人都应该受到尊重,每个人都可以在愉快的氛围中有成效地工作,实现理想抱负。公司承认每个人的平等和地位,让每一个人到来都会感觉到这里是一片晴朗的天空,可以高远的飞翔。”

搜狐还是一个特别重视诚信和执行力的公司,它把一批有梦想、有激情、有能力的人聚集在一起,充分发挥了人的作用。搜狐的文化同时也是开放的文化,它吸纳包容新的文化元素,为员工创造了和谐的、轻松的文化氛围。

作为企业家,张朝阳每天面临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但他并不惧怕压力,反而成功的应对了压力,他管理压力的经验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有益的借鉴。

张朝阳非常关心自己的健康问题。“如果从现在开始要吃健康的食品,过健康的生活,也许活80岁还来得及。”他认为只有身体好,一切才有可能。当有记者问到他与十年前相比最大的改变是什么时,他答道:“十年前感觉很狼狈,因为中国文化要求男人要齐家治国平天下,都有很强的使命感、责任感,一辈子追求出人头地,压力从很年轻的时候就开始了。不过这两年我也悟出点道理,其实快活是人生最重要的标准,健康又是快活的重要标准,如果你不快乐体内马上导致很多毒素,所以我是尽量保持自己身心健康。”他还曾说过:“人不能太执着,一旦执着就会将执着无限放大,使它成为自己心中挥之不去的阴影,人的烦恼和不快乐由此而来。从健康、长寿的角度按照自己的方式来活,让自己比较Comfortable,比较从容、自由,比较健康、清爽,活在当下,让每天都是快乐的,这种活法才符合现代的潮流。”

在创立搜狐公司时,张朝阳认为人们压力的来源是因为没有房子、汽车和优质的生活。当他走上成功之路并获得这些后,他发现自己并不快乐,他依然抑郁烦躁。经过一段时间的寻思,他发现佛教中对人性关怀的哲学思想可以让他从压力的桎梏中解脱出来。于是佛教就成为他舒缓压力的一种精神食粮。

CVCC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专注于职业素养训练、职业沟通、礼仪培训、职业核心能力提升、核心能力测评等的。几年来,受益的大中专院校老师达20000人,受益的学生和职业人士超过100万人,CVCC《职业沟通教程》、《团队合作教程》、《自我管理教程》、《职业素养教程》等销量近百万册。

张朝阳还是一个登山爱好者,只要一有空,他都会通过登山等活动来享受生活,释放压力。2002年,他被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拉进了业余登山队。2003年5月22日下午,张朝阳所在的登山队有12个人成功登上了海拔8848米的珠穆朗玛峰,而张朝阳爬到6666米时便撤了下来。他的解释是:“6666米是我的目标,我登山训练的时间比较短,体能不足以支撑自己登顶,虽然登山是件快乐的运动,但我没有必要为了达到力所不能及的目标,而把快乐的运动变成一种巨大的危险。”

 张朝阳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应对压力?有哪些经验你可以借鉴?你是如何理解“诚惶诚恐才能生存”这句话的?搜狐公司的管理理念、文化氛围能减轻员工的压力吗?

此栏目将为广大教师、培训师和学生提供职业核心能力案例和课堂活动设计。CVCC职业核心能力师资培训是教师和培训师提升职业核心能力的最佳途径。我办为全国院校和企业提供职业核心能力职业沟通、团队合作、自我管理、创新创业、礼仪培训、情商管理、生涯规划等师资培训,以及全方位的职业核心能力提升计划和职业核心能力测评,让雇主更精准地挑选人才!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CVCC办公室

许湘岳等主编《职业生涯规划》(人民出版社即将出版)

CVCC2006二维码.png


Copyright © 2016: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  技术支持: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编号:京ICP备150107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