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欢迎您!

解决问题

测量金字塔高度@CVCC职业核心能力案例之《解决问题教程》


美籍匈牙利裔数学家G·波利亚在《数学的发现》一书中,对勒内·笛卡尔(Rene Descartes,1596—1650,法国哲学家、科学家和数学家)设计的可用于解决所有类型问题的万能方法总结成了一个大概模式:

第一,把任何种类的问题化为数学问题;

第二,把任何种类的数学问题化为一个代数问题;

第三,把任何代数问题归结到去解一个方程式。

这就是问题求解的雏形。当然这种方法不可能在任何情况下适用,但它仍不失为一个伟大的设想,即使它失败了,它对于科学发展的影响比起千万个碰巧成功的小设想来仍然要大得多。笛卡尔在17世纪上半叶就为我们在解决问题方面指出了方向,他的方法很简单,也具有极强的科学性和实用性,能适用于工作中的很多情况。

CVCC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专业从事CVCC职业核心能力提升、核心能力测评、职业素养训练、职业沟通、礼仪培训、情商管理、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员工职业化素养等。CVCC核心能力《职业沟通教程》、《团队合作教程》、《自我管理教程》、《创新创业教程》、《礼仪训练教程》、《职业素养教程》等在人民出版社出版,销量近百万册。

据说,埃及的金字塔修成一千多年后,还没有人能够准确地测出它的高度。有不少人作过很多努力,但都没有成功。一年春天,古希腊数学家泰勒斯来到埃及,人们想试探一下他的能力,就问他是否能解决这个难题。泰勒斯很有把握地说可以,但有一个条件——法老必须在场。第二天,法老如约而至,金字塔周围也聚集了不少围观的老百姓。泰勒斯来到金字塔前,阳光把他的影子投在地面上。每过一会儿,他就让别人测量他影子的长度,当测量值与他的身高完全吻合时,他立刻在大金字塔在地面的投影处作一个记号,然后再丈量金字塔底到投影尖顶的距离。这样,他就报出了金字塔确切的高度。在法老的请求下,他向大家讲解了如何从“影长等于身长”推到“塔影等于塔高”的原理,也就是今天所说的相似三角形定理。

我们将为广大教师、培训师和学生提供核心能力课程案例和课堂活动设计。CVCC职业核心能力师资培训是教师和培训师提升职业核心能力的最佳途径。我们为全国院校和企业提供职业核心能力职业沟通、团队合作、自我管理、创新创业、礼仪培训、情商管理、生涯规划等师资培训,以及全方位的职业核心能力提升计划和职业核心能力测评,让雇主更精准地挑选人才!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CVCC办公室

许湘岳等主编《解决问题教程》(吉林大学出版社出版)

CVCC2006二维码.png

Copyright © 2016: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  技术支持: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编号:京ICP备150107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