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欢迎您!

解决问题

一道线值一万美元:看看专家如何解决问题


  20世纪初,美国福特公司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订单源源不断,这也意味着出现任何问题都会造成巨大损失。有一天,福特公司一台巨大的电机突然出了毛病,几乎整个车间都不能运转了,相关的生产工作也被迫停了下来。公司调来大批检修工人反复检修,又请了许多专家来察看,可怎么也找不到问题出在哪儿,更谈不上维修了。没办法,福特公司只好聘请著名的物理学家、电机专家斯坦门茨帮忙。

    斯坦门茨在电机旁整整观察了两天,然后用粉笔在电机外壳画了一条线,对工作人员说:“打开电机,在记号处把里面的线圈减少16圈。”工作人员照办了,令人惊异的是,故障竟然排除了!生产立刻恢复了!

福特公司经理问斯坦门茨要多少酬金,斯坦门茨说:“不多,只需要1万美元。”1万美元?就只简简单单画了一条线!当时福特公司最著名的薪酬口号就是“月薪5美元”,这在当时是很高的工资待遇,吸引了全美国许许多多经验丰富的技术工人和优秀工程师。1条线,1万美元,一个普通职员100多年的收入总和!斯坦门茨看大家迷惑不解,转身开了个清单:画一条线,1美元;知道在哪儿画线,9999美元。福特公司经理看了之后,不仅照价付酬,还重金聘用了斯坦门茨。

解决问题的先决条件是发现问题所在,进而找到问题产生的原因,才能对症下药,解决问题。在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当我们面临困境时,首先要找准造成困境的问题是什么,只有明确了问题,知道了改进的方向,我们才能摆脱困境,达成目标。


来源:许湘岳、吴强主编《解决问题教程》(吉林大学出版社)

指导: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

主办:CVCC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

协办: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www.cvcc.net.cn

邮箱:cvcc@cvcc.net.cn

微信:cvcc2006  

电话:010-84824728

博客:http://blog.sina.com.cn/cvcc2006

image.png


Copyright © 2016: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  技术支持: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编号:京ICP备150107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