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欢迎您!

礼仪培训

玛丽王后的道歉:贵族气质典范


  “玛丽·安托瓦尼特”这个名字一直是奢侈、放纵的代名词。玛丽·安托瓦尼特,法国国王路易十六的王后,因挥霍无度使国家债台高筑。1793年10月16日,为了防止帝制被复辟,法国革命者将他俩送上断头台。

  法国路易十六的王后玛丽出生于哈布斯堡家族,父亲是罗马帝国皇帝,母亲是奥地利女王,拥有纯正的贵族血统。她唯一的乐趣是不停购物,常常一夜就将一年的皇后年金挥霍一空,比现在的月光族不知要高到哪里去了。由于她挥霍无度,国家为之债台高筑,当时的老百姓亲切地称她为“赤字夫人”。她也很有幽默感,回答穷苦的百姓说:“农民们如果没有面包了,为什么不吃小蛋糕呢?”法国人当时把国家的不幸和人民生活的悲惨看成是玛丽·安托瓦尼特带来的,这是不公平的。即使玛丽王后在生活上挥霍无度,她仍然是一个受害者,被她特殊的身份和环境所害。玛丽还有个外号叫“赤字夫人”,她也被法国人轻蔑地称为“那个奥地利女人”。当时的法国人没有对她正面评价,她被描述为一个因奢侈、放纵而走上断头台的法国王后。

  虽然这样,但法国玛丽王后在登上断头台前说的最后一句话却让人们唏嘘不已——

  她不小心踩到了刽子手的脚,赶忙道歉:“先生,我请求您的原谅,我不是有意的。”(Monsieur, je vous demande pardon. Je ne l'ai pas fait exprès.)玛丽王后临终前无意中说的一句话,至今让法国人和全世界的人脸红不已,也被视为贵族气质的典范。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全国职业核心能力CVCC认证办公室

  技术支持: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16: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  技术支持: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编号:京ICP备150107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