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欢迎您!

自我管理

CVCC《自我管理教程》:不做情绪的奴隶


  案例一

  古希腊时期,斯巴达城邦有个叫佩雷斯列的常胜将军,骁勇善战,屡建奇功。但有一次意外误入雅典军队的埋伏圈,不幸被捕。由于佩雷斯列在被抓之前,匆忙换上了普通士兵的军服,雅典人一时无法从战俘中认出他。

  为了尽快找出这位“常胜”将军,雅典人想尽各种各样的办法,他们一会儿对俘虏们许以高官厚禄,一会儿酷刑拷打,企图让俘虏供出自己的将军。但斯巴达士兵素以忠勇著称,这些招儿毫无作用。雅典军队的将军急了,叫嚷着要杀死所有俘虏。

  一个谋士赶紧劝阻雅典将军:“这样可不行啊,如果我们一怒之下杀掉所有俘虏,斯巴达人知道后一定会报复咱们,也会杀掉以前被他们俘虏去的雅典人。我有一计,可以让佩雷斯列自露原形。”

  第二天,谋士把所有战俘赶到广场上集中,然后他大声嚷道:“你们这些人真不幸啊,怎么跟随了佩雷斯列这样的混蛋呢?你们的将军其实是个愚蠢至极的家伙,他根本不会打仗,而且自以为是,胆小如鼠。他简直就是你们斯巴达人的耻辱!佩雷斯列啊,你还有脸面穿着军服站在斯巴达士兵中间吗?哈哈,真滑稽啊,这样的人竟然还穿着军服!”
  斯巴达士兵们保持着平静,尽管他们并不知道雅典人究竟又要玩什么伎俩,但面对唾沫四溅的谋士,他们就是置之不理。接下来,谋士越骂越凶,不但把佩雷斯列骂得一无是处,而且言辞更加不堪。突然,人群中站起一个涨红了脸的人,他冲着谋士喝道:“你这个王八蛋!你在骂谁呢?老子要杀了你!”谋士指着那个站起来的俘虏,兴奋地指挥雅典士兵:“抓住他。他就是佩雷斯列将军!”雅典士兵一拥而上,捉住了那个怒气冲冲的斯巴达人。事后进一步验证,此人果然就是佩雷斯列将军。其后,雅典人对佩雷斯列将军进行了惨无人道的折磨,致使其双目失明。
  有一天,雅典将军很疑惑地问谋士:“你怎么知道你那样叫骂,就一定能让佩雷斯列将军站出来呢?”谋士狡黠一笑,说:“据我了解,由于战功显赫,佩雷斯列在斯巴达一直被人捧着、宠着,早就养成了自大自满、目空一切的性格,哪里还受得了别人指责、羞辱他!只要我有耐心‘骂’下去,他迟早会暴跳如雷,要和我对骂的……”


案例二
  有个法官在宣判一个杀人犯的死刑后,走到囚犯面前说:“请问你还有话对家人说吗?”“
你去死吧,你这个伪君子、混蛋,你对我的裁决不公正!”囚犯狠狠地把法官骂了一通。法官非常生气,非常粗鲁地数落了囚犯十多分钟,变得面色铁青。

  法官骂完,囚犯脸上立刻露出笑容,他很平静地对法官说:“法官先生,您是一个受人尊敬的大法官,受过高等教育,读了很多书,是一个文明人,可是我只不过是骂了您一句,您就如此失态;而我,一个文盲,小学没毕业,大字不识一个,做着卑微的工作,因为别人调戏我老婆,我一时冲动,杀死了对方,而最终成了死刑犯。虽然我们的结果不一样,但有一点却一样,我们都是情绪的奴隶!”

  法官听后,沉思许久,对此案重新作出了判决。

  其实每个人都是情绪的奴隶,我们常常被其禁锢、折磨,甚至被它击败。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职业核心能力CVCC办公室

  技术支持: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许湘岳等主编《自我管理教程》(人民出版社)

Copyright © 2016: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  技术支持: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编号:京ICP备150107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