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欢迎您!

职业素养

职场中的你需要知道技能需求的四个维度 (原创)


作者:许湘岳(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秘书长)


职场成功的能力需求我们经常用到二分法。通常的说法是,专业能力在一个人的职业成功中所起的作用只有15%,那么职业成功的主要因素是什么?那就是非专业能力,也叫通用能力、基础能力、软能力、关键能力或核心能力(key skills)。这个词最先是由德国劳动市场和职业研究所的梅腾斯教授提出来的。此词一出,风行世界。此后,英国把这个概念最先体系化、课程化,在14至19岁人群中最先进行核心能力各模块的必修课,后来延伸到14岁以下和19岁以上人群。

其实职场的能力需要维度还可用下图所示的维度来考虑:

image.jpeg


从上图可以看出:

如果一个人只有第三象限的规则性和身体性的技能,那就等同于这个人几乎什么都不能做,只能进行身体的代谢和动作,也就是说只能体现人的动物性,那是要被淘汰的。

如果一个人只具备有第三象限再加第四象限的规则性和认知技能,也不够,因为你只能进行基础的听说读写,没有更复杂的技能,只能干一些最低层的工作。

如果你有幸具备了第三象限加第四象限再加上第二象限的技能,那么恭喜你,你就是会苏烦添、李娜那样的名人,但是很可惜,这样的人特别少,大部分的人都成不了这种人。

最后,我们来看看第一象限的技能,这个技能包括专业性思考和复杂性沟通。专业性思维容易理解,它是我们物理学家、数学家、艺术家等所从事的工作,这当然,经过长期的学习和积累也是有可能完成的,但能坚持的人不多。所以,成功还是有一定的比例的,当然不是大多数。如果你没有这样的能力,你也可以,从复杂性沟通来着手培养自己的技能,比方,我们的很政府、企业以及其他组织的领导人就是具备有这样的技能。苹果的创始人乔布斯为什么成功,就是具备这样的技能,马云为什么成功,也是具备这样的技能。


注:(转载请注明来源)


主办: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

支持:CVCC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

协办: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www.cvcc.net.cn

邮箱:cvcc@cvcc.net.cn

微信:cvcc2006  

电话:010-84824728

博客:http://blog.sina.com.cn/cvcc2006

image.png


Copyright © 2016: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  技术支持: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编号:京ICP备150107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