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欢迎您!

解决问题

解决问题的五步流程@职业核心能力(原创)


  作者:许湘岳(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秘书长)

  问题是什么?

  解决问题是什么?

  解决问题要做什么?

  解决问题要具备什么能力?

  解决问题有流程吗?

  解决问题能力可以学习和训练吗?

  在研究了相关科学发展进程以及个人与组织解决问题的实际案例后,我们编撰的《解决问题教程》(许湘岳、吴强等主编,吉林大学出版社)试图给你一个最简单的描述,让你明白如下一些东西:

  1、什么是问题并如何描述它;

  2、如何分析问题;

  3、如何得到不止一种可行的合理解决方案;

  4、如何选择出最佳决策;

  5、如何通过监控实施最终解决我们面临的问题。

  其实上述五个陈述就是解决问题的五个流程。如下图所示:

image.png

  解决问题包括我们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发挥基本作用的各种技能。我们可以从如下三种表述中理解什么是解决问题:

  A.解决问题是要帮助我们的组织和我们自己达到比现在更好的状态。

  B.把一种现在我们不满意的情形转化为另一种我们更为满意的情形。

  C.在两种状态的差距之间构建桥梁的行动。

  或许你还有些糊涂,没有关系,我们接着往下看。

  如果你能在学生时代或职业生涯初期就能学习和训练解决问题的技能,并持之以恒地加以运用,那么,经过八到十年的经验的积累,到三十岁左右时,你就能从较高层次的视角看待问题并以熟练的技巧解决问题,这时,你就可以被委以重任,能成为一个团队或组织的领导,或者开创自己可以游刃有余的事业,这样离职业的成功就不太远了。

image.png

  我们调查过很多如华为、腾讯、阿里巴巴、中石油这样的标杆企业,他们的人力资源经理都会提到,在大家都遵守的价值观和社会道德规范、约定俗成的规则前提下,你能不能为企业带来价值,能不能为企业解决实际工作问题,就成了企业的重要挑选条件。

  解决问题的技能决定着组织和个人的业绩,是一个人生存和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技能。CVCC办公室的职业素养、礼仪等模块的培训欢迎您的参与。

  职业核心能力CVCC认证办公室为你提供最佳的职业核心能力和职业素养类课程师资培训,至今已举办培训近500期,培训合格CVCC师资30000多名。

微信图片_20181030152856.jpg

  摘自许湘岳、吴强等主编《解决问题教程》(吉林大学出版社)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职业核心能力认证CVCC办公室

  网站:www.cvcc.net.cn   邮箱:cvcc@cvcc.net.cn  微信:cvcc2006 

  电话:010-84824728

  CVCC博客地址:http://blog.sina.com.cn/u/5120002099 


Copyright © 2016: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  技术支持: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编号:京ICP备150107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