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欢迎您!

职业沟通

SCRAP帮你写出一手好文书@职业核心能力之《职业沟通教程》


  职场新人以及很多恐惧写文章的公文菜鸟经常为写公文发而发愁,其实大可不必如此焦虑。你要经常尝试并训练自己的写作能力,并掌握一定的方法。公文高手为什么能写好公文,因为他们有经验、有资料,而且有方法,前两者需要积累,而后者则是要学习他人总结的经验。SCRAP这种格式就是他人总结的一种好方法,它适用于一切书面文件,所以被称为万能格式:

  情境描述(Situation)

  复杂程度(Complication)

  解决方案(Resolution)

  行动概览(Action)

  注意礼貌(Politeness)

  SCRAP格式能够使你的公文明晰、简洁、明确,又不会遗漏掉公文的任何基本信息。它可以让你成为职场上非常受欢迎的人和领导眼中的潜力股。

  1.情境描述(Situation):陈述事件当前的发展状况,让收到信息的人能够知道你要说的事情,而且能够理解事件的前因后果。

  2.复杂程度(Complication):写信解释出现复杂状况的真正、具体的原因。

  3.解决方案(Resolution):你需要找到此种情况和问题多种解决方案,并从多种方案中找你评估后的最佳方案。

  4.行动概览(Action):你要告诉公文的受众,你自己做什么或你期望他们做什么,以及什么时候做。

  5.礼貌用语(Politeness):任何时候保持优雅的礼貌是你和你的团队建立形象的最好机会。礼貌的形象价值千万。

  按照如上几个方面来写的公文,基本上涵盖了一个公文应该具备的要素。如果你以此方法经常训练,不出几个星期就能写出流利的公文了。

  职业核心能力CVCC认证办公室为你提供最佳的职业核心能力和职业素养类课程师资培训,至今已举办培训近500期,培训合格CVCC师资30000多名。

来源: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

主办:全国职业核心能力CVCC认证办公室

协办: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www.cvcc.net.cn 

邮箱:cvcc@cvcc.net.cn

微信:cvcc2006  

电话:010-84824728

博客:http://blog.sina.com.cn/cvcc2006 

CVCC公众号二维码.jpg


Copyright © 2016: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  技术支持: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编号:京ICP备150107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