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欢迎您!

职业沟通

赞美与嘲弄的惊人区别


词界大咖苏东坡的嘴是从来都不饶人的,一生经历坎坷,他的才情与他的职场成就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有一次,他来到金山寺和佛印禅师打坐参禅,苏东坡觉得身心通畅,于是问禅师道:“禅师!你看我坐的样子怎么样?”

“好庄严,像一尊佛!”苏东坡听了非常高兴。 

佛印禅师接着问苏东坡道:“学士!你看我坐的姿势怎么样?”

苏东坡从来不放过嘲弄禅师的机会,马上答道:“像一堆牛粪!”

佛印禅师听后也很高兴!禅师自己被喻为牛粪,竟无以为答。苏东坡认为自己赢了佛印禅师。

回家后,他把这事告诉他妹妹苏小妹,说自己赢了佛印禅师。苏小妹问道:“哥哥,你究竟是怎么赢了禅师的?”苏东坡眉飞色舞地如实叙述了一遍。苏小妹天姿超人、才华出众,他听了苏东坡得意的叙述之后,正色说道:“哥哥!你好丢人,你输得太惨了!禅师的心中如佛,所以他看你如佛,而你心中像牛粪,所以你看禅师才像牛粪!”

心中有佛,看人才有佛。心中有阳光,才能够表扬别人。看自己是一朵花,看到别人是豆腐渣,因为自己是豆腐渣,如何能从他人身上看到美好?


来源:许湘岳主编《职业沟通教程》(人民出版社)

主办: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

支持:CVCC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

协办: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www.cvcc.net.cn

邮箱:cvcc@cvcc.net.cn

微信:cvcc2006  

电话:010-84824728

博客:http://blog.sina.com.cn/cvcc2006

image.png




Copyright © 2016: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  技术支持: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编号:京ICP备150107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