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欢迎您!

自我管理

如何让自己快乐:心理学家吕波密斯基的忠告(CVCC职业核心能力之自我管理)



积极心理学认为人的快乐状态可以由自己来调适:人可以藉由后天的努力和心态的改变,调适先天人格特质的快乐水平,从而变得更快乐与幸福。

加州大学心理学家桑雅·吕波密斯基(Sonja Lyubomirsky)提出了让自己快乐和幸福的非常具有可操作性的八项可行做法:

一、心存感激

每周记下三五件令你感恩的事。可以是俗事也可以是更具意义的事(小孩开始学走路)。保持鲜活,内容愈常更换愈好。

二、时时行善

对朋友或陌生人行善,会让自己感觉很慷慨、很有能力,也会赢得别人的笑脸、赞许及仁慈回馈。这些都会让人感觉快乐。

三、品尝乐趣

发现、注意美好的事物,例如草莓的甜美、阳光的和煦。不妨将快乐时光如照相一般“印存脑海中”,在痛苦时回味。

四、感戴良师

如果有人在你的人生十字路口予以指引,要赶快致谢。越详尽越好,最好是亲自答谢。

五、学习宽恕

对伤害与误解你的人,放下怒气与怨恨写信给TA表示宽恕,能让你继续前行。不宽恕会让你停在积怨与心怀报复上。

六、爱家爱友

生活满意与否与钱财、头衔关系不太大。重要的因素是人际关系。多花点时间与精力在朋友与亲人身上。

七、照顾身体

睡眠充足、运动、伸展四肢、笑口常开都可暂时改善心情。经常如此会让你对生活感到满意。

八、逆境自持

信仰可助你度过难关。实用想法如“事情总会过去”“任何击不倒我的事,会让我变得更强壮”等也有用。

那么,从现在开始,尝试用这几招去改变自己吧。要记住,快乐是可以习得的!长期坚持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来源:许湘岳、吴强主编《自我管理教程》(人民出版社)

指导: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

主办:CVCC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

协办: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www.cvcc.net.cn

邮箱:cvcc@cvcc.net.cn

微信:cvcc2006  

电话:010-84824728

博客:http://blog.sina.com.cn/cvcc2006

image.png

 


Copyright © 2016: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  技术支持: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编号:京ICP备150107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