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欢迎您!

创新创业

中国工人从每台iPhone中赚不到10美元:CVCC职业核心能力之创新创业


苹果非常风光,利润高得离谱,如今它已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中国究竟能从苹果全球产业链收获多少?美国相关机构在苹果全球产业链的研究报告中称,2010年苹果每卖出一部iPhone,中国工人只能拿到6.54美元利润,只占整个产业链利润的1.8%,而苹果公司能拿到58.5%。美方教授认为,虽然苹果产品的大部分组件在中国生产,但中国在苹果全球产业链中扮演的角色“比外界想象的还要小得多”。

这份名为《抓住苹果全球网络中的价值》的研究报告由美国加州大学的林登(Greg Linden)、克拉莫(KennethL Kraemer)以及美国雪城大学的德瑞克(Jason Dedrick)三位教授合作完成。

三位教授通过分析iPhone和iPad全球供应链的价值分布发现,苹果公司在整个产业链中占据绝对控制权,供应商能不能赚钱得由苹果说了算,因此苹果总是能分走产品利润中的最大一份,产业链中的其他环节却只能拿到很少比例。

三位教授并不是首次调查苹果产品的全球产业链,2007年他们三人就曾对iPod进行过分析,结果显示当时每台售价299美元的iPod中,苹果获得80美元,在中国大陆的组装成本估计仅为4美元。

报告中的数据显示,2010年苹果每卖出一台iPhone,就能拿走利润的58.5%,原材料供应商能拿到21.9%,韩国由于LG和三星为苹果提供技术含量较高的显示器和内存芯片,拿到利润的4.7%,欧洲、日本和中国台湾分别只能拿到1.1%、0.5%和0.5%。

劳动力成本在苹果全球产业链中的所占比例还不到6%,中国以外的劳动力能拿到iPhone利润的3.5%,中国的劳动力只能拿到1.8%。

报告认为,对于iPhone这样的产品,电子设备组装环节几乎没有什么价值,因为在每一部售价数百美元的iPhone中,估计支付给中国工人的薪水部分只有10美元或更少。

尽管每部iPhone背后都标注着中国制造(Made in China),但中国工人分得iPhone总价值只有1.8%;而苹果作为iPhone的创造者,却能拿到利润的58.5%,这揭示了高科技电子设备中制造者和创造者的差距。

美国学者认为,苹果产品的真正价值不在于零件,也不在于把零件组装起来,而是在于构思和设计。苹果未必亲手制造iPhone,但它能够想出如何把成百上千个零件组装成一台高价值产品,这才是真正重要的关键,也是它能分走最大一块利润的原因。

此外,对于苹果全球产业链的研究有助于外界发现美中贸易逆差的另一面——当一台iPhone在中国完成组装并出口至美国时,美中贸易逆差扩大了约229美元,但中国从一台iPhone获得的附加值不到10美元,大部分价值都进入了美国本土的苹果公司,最终让美国本土员工和股东收益。

报告认为,统计机构应该设计出更好的方法来获得更准确的数字,例如估算生产流程中每一环节增加值,然后把增加值归于该流程发生的国家名下,而不是将整个产品价值算到来源地名下。

CVCC办公室点评:

  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其深刻的经济和产业基础。为什么要创新创业?我们现在面临着如此严峻的事实:

  第一,中国难以持续地和长久地以有形的实物资源交换发达国家无形的知识和技术资源。

  第二,在有形产品与无形产品的交换过程中,无形产品的利润率大大高于有形产品。中国如果长期处在有形产品的生产阶段,在国际分工中只能获得微薄的利润,国民财富便很难有实质性地增加。

  只有创新才有未来!

  此栏目将为广大教师、培训师和学生提供职业核心能力案例和课堂活动设计。CVCC职业核心能力师资培训是教师和培训师提升职业核心能力的最佳途径。我办为全国院校和企业提供职业核心能力职业沟通、团队合作、自我管理、创新创业、礼仪培训、情商管理、生涯规划等师资培训,以及全方位的职业核心能力提升计划和职业核心能力测评,让雇主更精准地挑选人才!

 来源:许湘岳等主编CVCC职业核心能力《创新创业教程》(人民出版社)



Copyright © 2016: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  技术支持: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编号:京ICP备150107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