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欢迎您!

自我管理

“无为而治”的谷歌:CVCC职业核心能力之自我管理


在管理上看似无为的谷歌在成立仅仅8年之后,市值就达到了2200亿美元,如今更是高达3500亿美元。已离职的李开复在自传中有过这样一段描述:“曾经有一个员工告诉我:我不认为所有的人都适合谷歌的工作方式。适合它的人会非常开心,不适合它的人会无所适从,因为没有人告诉你应该怎么做。”此话一语道破了谷歌文化的核心:谷歌的员工必须学会有效的自我管理。其实不仅是谷歌,其他任何职业人都应该学会自我管理,只有高效的自我管理才能在职场中制胜。成功也并不是天才或领袖的专利,只要我们运用正确的理念和方法,清楚地认识自己,有效地管理自己,不断地提升自己,我们也可以取得成功。

所谓自我管理,就是指个体对自己本身,对自己的目标、思想、心理和行为等表现进行的管理,自己把自己组织起来,自己管理自己,自己约束自己,自己激励自己,自己管理自己的事务,最终完成自我奋斗目标的一个过程。

自我管理是每个人对自己生命运动和实践的一种自我调节。自我管理就是自我认知、自我组织、自我激励、自我监督、自我调控、自我评价、自我意识、自我锻炼、自我反省,使个体通过科学的有目的训练,逐步走向自我完善,从而达到自我实现、自我成就和自我超越的一门科学与艺术,也是去充分调动自身心灵的自动调节功能,最大限度地激发自身潜能,更有效地发掘和实现自身最大社会价值和责任的一门科学与艺术。自我管理是自动自发进行的。自动自发就是没有人要求、强迫你,自觉而且出色地做好自己的事情。

 每个人都希望获得成功,都在探索成功的奥秘。但是,那些成功的人们与其他人之间有着一条明显的界线。这个边界并非标示特殊环境或具有高智商,也不是高等教育或天赋差异,更不是靠时来运转,而是是否具有有效的自我管理能力。

每个人在这个世界上都是管理者,你至少是自我的管理者,可是自我管理是一项重要而又最难做到的管理。杰克森·布朗曾经有个有趣的比喻:“缺少了自我管理的才华,就好像穿上溜冰鞋的八爪鱼,眼看动作不断,可是却搞不清楚到底是向前、向后,还是原地打转。”如果你确实付出了努力,但又总看不到太多的成果,那么你真的需要重新审视你的自我管理能力。

成功需要卓有成效的自我管理。在我们周围有一些非常出色的人,他们身上散发着与众不同的光芒,或是在学业上非常出众,或是在事业上如日中天,或是过着众人称羡的幸福生活,总之,他们在人生生涯中无往而不利,好像他们天生就是注定幸运的人。实际上,那些春风得意的人无论是智力还是外貌,与我们并无大的区别,在资质方面也很普通,上天也没有对他们格外地眷顾。只因为他们懂得让好的自我管理习惯替他们创造好的机会。深入那些所谓的佼佼者之中,不难发现他们身上的确有着异于一般人的特质,他们的心从不受到束缚,几乎顽固地坚持自己的理想,为此甘愿承受重负;他们有着明确的职业目标和果断的行动力;对人生他们一向抱着积极热忱的态度;他们有着行之有效的自律生活,以及毫不虚华、踏实的生活态度;他们能在压力当中调整自己的情绪与健康,所以他们理当受到生活的厚遇,在平庸中脱颖而出。

 此栏目将为广大教师、培训师和学生提供职业核心能力案例和课堂活动设计。CVCC职业核心能力师资培训是教师和培训师提升职业核心能力的最佳途径。我办为全国院校和企业提供职业核心能力职业沟通、团队合作、自我管理、创新创业、礼仪培训、情商管理、生涯规划等师资培训,以及全方位的职业核心能力提升计划和职业核心能力测评,让雇主更精准地挑选人才!

来源:《自我管理教程》(许湘岳、吴强主编,职业核心能力系列教材,人民出版社,ISBN 978-7-01-009624-7)


Copyright © 2016: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  技术支持: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编号:京ICP备150107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