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欢迎您!

职业沟通

巴顿将军喝涮锅水:CVCC职业核心能力之职业沟通教程


乔治·巴顿George Smith Patton)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著名的美国军事统帅。他作战勇猛顽强,有热血铁胆血胆老将之称,是一个最具个性和人性的人,也是第二世界大战中一颗耀眼军事明星。

 

巴顿将军为了显示他对部下生活的关心,搞了一次参观士兵食堂的突然袭击。在食堂里,他看见两个士兵站在一个大汤锅前。

“让我尝尝这汤!”巴顿将军向士兵命令道。

“可是,将军……”士兵正准备解释。

“没有什么‘可是’,给我勺子!”

巴顿将军拿过勺子喝了一大口,怒斥道:“太不像话了,怎么能给战士喝这个?这简直就是涮锅水!”

“我正想告诉您这是涮锅水,没想到您已经尝出来了。”士兵答道。

 

CVCC办公室点评:

只有善于倾听,并且在倾听之后再做出决定,才不会做出像巴顿将军这样愚蠢的事!所以在倾听过程中切忌:

1.高高在上

在与下属沟通的时候,作为上司最容易犯的毛病就是高高在上。本来上司和下级之间就存在地位、身份上的差距,有些做上司的还有意无意地扩大这种差距的效应,导致下属在上司面前唯唯诺诺,有话不敢讲,影响了上下级的顺畅沟通。

有些上司,下属每次来汇报工作或请示问题,都要必恭必敬坐着。这种类似“审问的环境很明显影响沟通效果。也有的上司,在与下属沟通的过程中,心不在焉,摆架子等,这些都是高高在上的表现。

2.自以为是

一个问题自己已经有了一定的想法和见解,这时候就很容易关上自己的心门,不愿意甚至拒绝接受别人的意见。要知道正确与错误都是相对的,当以宽阔的胸怀、谦虚的态度对待他人的建议时,肯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3.先入为主

先入为主是偏见思维模式造成的。沟通的一方如果对另一方有成见,顺利沟通就无法实现。比如你对一个下属的能力产生怀疑,即使这位下属有一个很不错的想法你也可能不会接受。

此栏目将为广大教师、培训师和学生提供职业核心能力案例和课堂活动设计。CVCC职业核心能力师资培训是教师和培训师提升职业核心能力的最佳途径。我办为全国院校和企业提供职业核心能力职业沟通、团队合作、自我管理、创新创业、礼仪培训、情商管理、生涯规划等师资培训,以及全方位的职业核心能力提升计划和职业核心能力测评,让雇主更精准地挑选人才!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CVCC办公室)

许湘岳等主编职业核心能力CVCC系列教材《职业沟通教程》(人民出版社)


Copyright © 2016: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  技术支持: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编号:京ICP备150107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