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欢迎您!

礼仪培训

小和尚翻墙与大师傅的教养


相传古代有位老禅师,一晚在禅院里散步,突然发现墙角边有一把椅子,他一看便知有人违反寺规越墙出去了。老禅师并不声张,走到墙边,移开椅子,就地而蹲。少顷,果真有一小和尚翻墙,黑暗中踩着老禅师的脊背跳进了院子。

当他双脚着地时,才发觉刚才踏的不是椅子,而是自己的师傅。小和尚顿时惊慌失措,张口结舌。但出乎小和尚意料的是,师傅并没有厉声责备他,只是以平静的语调说:“夜深天凉,快去多穿一件衣服。”

CVCC办公室点评:

英国文豪莎士比亚曾经说过:“一个人平日的修饰,就是其个人教养的最为形象的写照。”莎翁所说的修饰,不仅仅指一个人的外在形象,而是全面的礼仪修养,在现代文明社会中,礼仪修养是人必备的素质。“礼”指的是尊重;“仪”指的是仪式,我们可以这样理解,礼仪就是尊重自己、尊重他人的表现形式,确切地说,它是指在人际交往中,自始至终地以一定的、约定俗成的程序、方式来表现的律己、敬人的完整行为。其内涵是礼貌,礼节,仪式。礼仪主要有社交礼仪、接待礼仪、服务礼仪、商务礼仪、宴请礼仪、涉外礼仪,职场礼仪等几种不同类型。

宽容他人的小错误也是一种教养和礼仪。可以想象,当听到老禅师的话后,小和尚的心情是怎样的,在这种宽容中,小和尚不是被他的错误惩罚了,而是被教育了。


来源:许湘岳《礼仪训练教程》(人民出版社)

主办: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

支持:CVCC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

协办: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www.cvcc.net.cn

邮箱:cvcc@cvcc.net.cn

微信:cvcc2006  

电话:010-84824728

博客:http://blog.sina.com.cn/cvcc2006

image.png


Copyright © 2016: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  技术支持: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编号:京ICP备150107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