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欢迎您!

团队合作

团队中的林格尔曼效应


法国农业工程师迈克西米连·林格尔曼(1861-1931)在他著名的拔河实验中注意到,当拔河的人数从1个人逐渐增加到一群人时,集体的力量并不等于个体力量的总和:当增加到3个人时,力量仅仅相当于两个半人的总和。也就是说,在集合的过程中损失了半个人的力量(1+1+1=2.5);当增加到8个人时,集体的力量竟然已经仅仅相当于大约4个人的总和(1+1+1+1+1+1+1+1=4)。

通过测试得到的数据如下:

级别实际测得拉力(公斤)
平均1人单向拉力(公斤)
1对16363
2对211859
3对316053.3
8对825632

结果表明,当人数愈多,内耗愈大。8对8时,每个人的平均拉力只有1对1的一半。人大多有与生俱来的惰性,在独立工作时,能竭尽全力,一旦进入一个集体,反而会把责任悄然分解,推卸到其他人身上,这是集团工作中存在的一个普遍特征。

核心能力、创新创业、礼仪培训、情商管理CVCC办公室点评:

表面上看,众人拾柴火焰高和人多力量大,但实际上却存在着巨大的浪费和损失。林格尔曼由此得出结论:当人们参加社会集体活动时,他们的个体贡献会因人数的增加而逐渐减少,林格尔曼将其称之为“社会惰性”。从此,这个实验结果就称为“林格尔曼效应”。这一效应后来又被不同的科学家反复验证过,屡试不爽。而我们中国人对它的发现和研究甚至比法国人更早,描述得更加惟妙惟肖,分析得更入木三分——“一个和尚挑水吃,两个和尚抬水吃,三个和尚没水吃。”

当一个人在拔河时,他必定是竭尽全力,因为,此时别无他人可以依赖,出不出力一目了然,责任明确无可推卸。当人数逐渐增加时,人的心理活动发生变化:有人知道别人在偷懒,由此想到自己偷点懒理所当然,问心无愧无可指责,于是就松懈起来也心安理得;也有人想这么多人努力,自己稍稍松懈一点,不致影响大局,何乐而不为?所以也开始偷懒,岂不知这是一种相当普遍的心理,结果就是大局受到影响。

  临时组成的拉绳的群体不可能是一个团队,所以,团队精神的培育这一环节极为重要,一个团队应该让所有成员发挥自己最大的力量,要让每个成员都具有向目标进发的团队精神,才能创造一个高绩效团队。


来源:许湘岳、徐金寿主编《团队合作教程》(人民出版社)

主办: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

支持:CVCC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

协办: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www.cvcc.net.cn

邮箱:cvcc@cvcc.net.cn

微信:cvcc2006  

电话:010-84824728

博客:http://blog.sina.com.cn/cvcc2006

image.png

Copyright © 2016: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  技术支持: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编号:京ICP备150107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