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欢迎您!

团队合作

斯瓦伯目标管理的数字游戏:CVCC职业核心能力案例《团队合作教程》


1912年,美国钢铁大王卡耐基以100万年薪聘请斯瓦伯为该公司第一任总裁时,全美企业界为之议论纷纷。斯瓦伯不仅是现代企业管理中第一个高级职业经理人,而且百万年薪在当时开全美之先河。更令人不解的是,斯瓦伯对钢铁并不内行,卡耐基为何要付那么高的薪水呢?原来,卡耐基看中了他善于激励下属的特殊才干。

斯瓦伯上任不久,他管辖下的一家钢铁厂产量落后,厂长面对软硬不吃、懒懒散散的工人无计可施。

一天,正是日班快下班即将要由夜班接班之时,斯瓦伯向厂长要了一支粉笔,问日班的领班:“你们今天炼了几吨钢?”

领班回答:“6吨。”

斯瓦伯用粉笔在车间的地上写了一个很大的“6”字,默不作声地离去。夜班工人接班后,看到地上的“6”字,好奇地问是什么意思。日班工人说:“总裁听说我们今天炼了6吨钢,就在地上写了一个6字。”

次日早上,斯瓦伯又来到车间,他看到昨天地上的“6”字已经被夜班工人改写为“7”字了。

日班工人看到地上的“7”字,知道输给了夜班工人,内心很不是滋味,他们决心超过夜班工人,大伙儿加倍努力,结果那一天炼出了10吨钢。在日夜班工人不断的竞赛之下,这家工厂的情况逐渐改善。不久之后,其产量竟然跃居公司所有钢铁厂之冠。

斯瓦伯只用一只粉笔在地上写了几个数字,就激励了炼钢工人奋发向上的热情,这就是他获得全美最高薪资的主要原因。斯瓦伯利用了人皆不甘落后和维护集体荣誉的本性,造成竞赛之势,这种因势利导正如中国古代兵法上所讲的“遣将不如激将”,引而不发却取得了万马奔腾争向前的好效果。在影响改变别人中,没有比鼓励、奖赏更好的方式了。

专注于核心能力提升、职业素养培训、创新创业、礼仪培训、情商管理CVCC办公室点评:

团队目标来自于公司的发展方向和团队成员的共同追求。它是全体成员奋斗的方向和动力,也是感召全体成员精诚合作的一面旗帜。团队成员实现团队目标的过程中,只有同心同德、紧密团结、相互协作,才能提高行动的效率,做到事半功倍,尽早实现团队目标。

此栏目将为广大教师、培训师和学生提供职业核心能力案例和课堂活动设计。CVCC职业核心能力师资培训是教师和培训师提升职业核心能力的最佳途径。我办为全国院校和企业提供职业核心能力职业沟通、团队合作、自我管理、创新创业、礼仪培训、情商管理、生涯规划等师资培训,以及全方位的职业核心能力提升计划和职业核心能力测评,让雇主更精准地挑选人才!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CVCC办公室)

许湘岳等主编的权威职业核心能力CVCC系列教材礼仪培训教材《礼仪训练教程》(人民出版社)


Copyright © 2016: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  技术支持: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编号:京ICP备150107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