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欢迎您!

解决问题

大颅榄树与渡渡鸟的生死之交:CVCC职业核心能力案例《解决问题教程》


毛里求斯上几乎到处是茂密的热带森林,岛上有一特有树种——卡伐利亚树Calvaria tree,也称为大颅榄树;这是一种高大的热带乔木,树高可达100英尺,树围14英尺,属于山揽科卡伐利亚属。该树木质坚硬细密,曾经是岛上大量出口的优质木材资源。几百年前,它们的踪迹遍布全岛,而今却已寥寥无几,且都是百年老树。

1982年,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动物学教授斯坦雷·坦布尔,在岛上对卡伐利亚树作了几个月的深入研究。他惊奇地发现,尽管此树年年开花结果,却没有一颗种子发芽,而且这种现象已持续了几百年。

503d269759ee3d6d728bb8ba40166d224f4ade75.jpg

他翻阅了历史记载,发现人们早就注意到这一奇怪现象了。20世纪30年代,一些当地的植物学家担心卡伐利亚树会灭绝,曾经采集了这种植物的种子,用各种方法进行种子处理,试图促使它们发芽。可是,一切努力都失败了。这些植物学家失望地写道:“看来,在岛上残存的那几棵卡伐利亚树死去之后,它们就要在地球上灭绝了。人类眼看着这种珍贵树种走向灭绝,竟不知道究竟是为什么。”坦布尔教授想起了在该岛一度生存过但已灭绝的鸟类--渡渡鸟。坦普尔细心地测定了大颅榄树的年轮后发现,它的树龄正好是300年,就是说,渡渡鸟灭绝之日也正是大颅榄树绝育之时。

坦布尔教授的假设被证实了:卡伐利亚树果核的发芽依赖于渡渡鸟的肠胃;渡渡鸟灭绝了,卡伐利亚树也因无法繁殖后代而走向灭绝。它们就这样相依为命,结成“生死之交”。

毛里求斯已采用科学方法磨薄卡伐利亚树的果核,并成功地培育出大量树苗;同时他们还让吐绶鸡来吃下大颅榄树的果实,以取代渡渡鸟,从此,这种树木终于绝处逢生。

此栏目将为广大教师、培训师和学生提供职业核心能力案例和课堂活动设计。CVCC职业核心能力师资培训是教师和培训师提升职业核心能力的最佳途径。我办为全国院校和企业提供职业核心能力职业沟通、团队合作、自我管理、创新创业、礼仪培训、情商管理、生涯规划等师资培训,以及全方位的职业核心能力提升计划和职业核心能力测评,让雇主更精准地挑选人才!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CVCC办公室

许湘岳、吴强等主编职业核心能力CVCC系列教材《解决问题教程》(吉林大学出版社)


Copyright © 2016: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  技术支持: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编号:京ICP备150107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