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欢迎您!

职业沟通

邮件门:“史上最牛女秘书”事件


2006年,网络上盛传的“邮件门”事件,曾一度引起轩然大波,被称为2006年人力资源界的三大知名事件之一,事件主角之一的秘书被称为“史上最牛女秘书”。细看事件根源,都是书面沟通不当惹起的冲突,非常值得职场人士关注。

2006年4月7日晚,EMC大中华区总裁陆纯初(Loke,SoonChoo)回办公室取东西,到门口才发现自己没带钥匙。此时,他的私人秘书瑞贝卡已经下班。陆纯初没有联系到瑞贝卡。数小时后,陆纯初还是难抑怒火,于是在4月8日凌晨1点通过内部电子邮件系统用英文给瑞贝卡发了一封措辞严厉且语气生硬的谴责信,他在发送这封邮件的时候,同时传给了公司几位高管。

原文如下:

Rebecca, I just told you not to assume or take things for granted on Tuesday and you locked me out of my office this evening when all my things are all still in the office because you assume I have my office key on my person. With immediate effect, you do not leave the office until you have checked with all the managers you support - this is for the lunch hour as well as at end of day, OK?

    这封信翻译如下:

瑞贝卡:

我星期二曾告诉过你,想东西、做事情不要想当然!结果今天晚上你就把我锁在门外,我要取的东西都还在办公室里。问题在于你自以为是地认为我随身带了钥匙。

从现在起,无论是午餐时段还是晚上下班后,你要跟你服务的每一名经理都确认无事后才能离开办公室,明白了吗?

当发送这封邮件时,陆纯初同时传给了公司其他几位高管。

面对大中华区总裁的责备,两天后,秘书回复了更加咄咄逼人的邮件。她在邮件中用中文回复,原文如下:

首先,我做这件事是完全正确的,我锁门是从安全角度上考虑的,如果一旦丢了东西,我无法承担这个责任。

其次,你有钥匙,你自己忘了带,还要说别人不对。造成这件事的主要原因都是你自己,不要把自己的错误转移到别人的身上。

第三,你无权干涉和控制我的私人时间,我一天就8个小时工作时间,请你记住中午和晚上下班的时间都是我的私人时间。

第四,从到EMC的第一天到现在为止,我工作尽职尽责,也加过很多次班,我也没有任何怨言,但是如果你们要求我加班是为了工作以外的事情,我无法做到。

第五,虽然咱们是上下级的关系,也请你注重一下你说话的语气,这是做人最基本的礼貌问题。

第六,我要在这里强调一下,我没有猜想或者假定什么,因为我没有这个时间也没有这个必要。

本来这封咄咄逼人的回信已够令人吃惊,瑞贝卡却选择了更加过火的做法:她回信的对象选择了“EMC(北京)、EMC(成都)、EMC(广州)、EMC(上海)”。这样一来,EMC中国公司所有人都收到了这封邮件。

在瑞贝卡回邮件后不久,这封“女秘书PK老板”的火爆邮件被数千外企白领接收和转发,几乎每个人都不止一次收到过邮件,很多人还在邮件上留下如“真牛”、“解气”、“骂得好”之类的点评。其中,流传最广的版本居然署名达一千多,而这只是无数转发邮件中的一个。

EMC大中华区总裁陆纯初肯定没料到,他跟其秘书贝瑞卡之间的一次小小冲突,3天之内传遍神州大地。“史上最牛女秘书”事件的黑色幽默,在众多媒体的推波助澜下,获得了巨大的关注度,而秘书贝瑞卡也由此“光荣”地获得“史上最牛女秘书”称号。

作为“邮件门”事件的直接后果,瑞贝卡很快辞职,然而在事件的后续跟踪中,陆纯初也由于此事件很快就被EMC调离原任。

专注CVCC于职业核心能力提升、核心能力测评、职业素养训练、职业沟通、礼仪培训等的CVCC办公室点评:

其实在职场中,像贝瑞卡与上司陆纯初这样的冲突实在再平常不过。在人们惯性思维中,下属对上司有着服从的天性,但是贝瑞卡却让所有人都见识到一个强硬下属与上司尖锐对立的一面。所以,下属如何处理好自己与上司的关系、如何有效地处理与上司冲突,使自己的工作更得到认可,这种向上管理的话题也开始受到关注。“邮件门”事件也给每位经理人带来了这样的警示:上司与下属发生的种种冲突,从更深远的层次上看,上司的失败更大,损失更大。网络上能查到陆纯初(LokeSoon Choo)的任职资料:EMC大中华区总裁,拥有新加坡大学工商管理学位,统管EMC设在中国的运营业务。陆纯初在IT领域拥有20年以上的经验,曾任职于IBM、西门子、甲骨文公司、具有丰富的高层管理经验。成就一个高管人员,不是一朝一夕之事,既有自己不懈的努力,也有其曾就职的各个企业多年的培养。然而断送一位高管职业生涯的不是重大事件决策,而是一封与秘书的邮件,不可谓不令人惋惜。



来源:许湘岳主编《职业沟通教程》(人民出版社)

主办: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

支持:CVCC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

协办: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www.cvcc.net.cn

邮箱:cvcc@cvcc.net.cn

微信:cvcc2006  

电话:010-84824728

博客:http://blog.sina.com.cn/cvcc2006

image.png


Copyright © 2016: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  技术支持: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编号:京ICP备15010716号-1